鏡文學連載(可以去衝個點擊數xd)


 
  李瑾第一次見到何立云,是在五年級的教室門口,她穿著一件鬆垮垮的褲子和一群男生打鬧在一塊,整條走廊於是乎都是他們止不住的笑聲,要不是何立云當時還留著一頭長髮,李瑾差點就要以為她是同年級裡其中一個不認識的男生了。
 
  她的號碼緊跟在何立云的之後,所以她們總是被排在一塊,換教室的隊伍是,座位也是。何立云是班上所謂外向的例子,活潑的程度大概就介於頑劣與好動之間,這偏偏與李瑾是相當不同的,當然了,李瑾也明白她不能要求每個人的步伐都與她一致,她自詡是個成熟的人,可是她卻又總在何立云笑她的辮子像章魚腳時冷靜不住。
 
  李瑾老是被氣個半死,可是何立云卻一點也不在乎,說實在的,那個女孩可能都不知道自己惹人不開心了。
 
  她們住在同個社區,李瑾逼不得已只好和何立云走同條路回家,其實李瑾那時挺不喜歡何立云的,也許是因為她太粗魯的動作,或者是那些太直白的言語,她老覺得自己和何立云處不來,所以回家時總要磨磨蹭蹭地拖個老半天,非得要等到何立云走遠了,李瑾才會溫吞地沿著人行道回家。
 
  可惜她們的社區終究還是太小,李瑾總還是會在路上看見何立云的身影,她站得遠遠的,看那女孩踢著腳走路,樣子十分古怪。李瑾那時候還不瞭解何立云這個人,她對她唯一具體的認知,就只是她住在一條巷子裡而已。何立云總會在她之前先拐進巷口,她揹著書包走得慢慢的,就像個普通的小孩一樣。李瑾常常在後頭看著她的背影消失在巷子的陰影處,聽鑰匙轉動鐵門發出的聲響,那感覺十分詭譎,隆重得像是在進行某種儀式。
 
  這樣的日子持續了一兩個月,直到何立云終於發現她們其實住在同個社區。她於是開始纏著李瑾要一塊回家,李瑾推託不了只好和她一起走,結果這下被逼著結伴還不成,何立云又說想去她家玩,所以她們又接著沿著人行道一路拉扯到了李瑾家。
 
  李瑾的媽媽在很久之前就知道了那就是何家的女兒,其實不只是她媽媽,好像整個社區的人早就都認識了何立云。李瑾還以為何立云是因為頑劣而出名,結果她一直到升上國二才知道何立云的名聲並非來自個性,而是來自她的單親背景;她們四年級時,何父離家,他拿著行李和何母在巷子外拉扯著,光天化日之下他們互相求饒,馬路上都是女人的淚水,然而何父還是走了,頭也不回地。何母跪在路上哭了一個下午,最後是何立云帶她進入屋內。
 
  大人說她是個可憐的孩子,然而何立云並不這麼覺得;她們總是在回家的路上聊很多,當然一開始的李瑾總是百般不願意,但她後來發現那女孩並非她想得那麼不善解人意。何立云在路上說了很多,包括她媽媽古怪的性格、她爸爸離去時的毅然決然,她說話的語氣很平淡,人世間所有的愛恨嗔癡都像是要融化在她的聲音裡,隨著柏油路上的水坑在那個午後一同蒸發了。
 
  「其實我也不知道該怪誰。」何立云說,她小心地跳過了水溝蓋,然後又接著避開了一個水坑。「畢竟這就是一個事實,我也不能逼迫他們相愛。」她抬起頭,看著李瑾,像是想到了什麼,又接著補充:「我媽是還很想他啦,但是他可能……不是那樣的。」
 
  李瑾看著她,一瞬間不曉得該說些什麼,她們沿著人行道緩慢地走著,六月的台北就像一個大型的三溫暖,悶得她們都一頭汗,她跟在何立云的身後,捏著書包的背帶,手裡的汗流個不停。不遠處就是何立云家的巷口了,李瑾在她走進去前叫住了她,何立云回過頭,她們於是站在那兒,有些尷尬地不知道該如何是好。
 
  「我媽很喜歡妳,我爸也是。」李瑾突然地說,她看上去難得地有些不知所措。
  「噢!我也很喜歡他們!」何立云笑著說,她微笑的方式一如往常,看起來有點傻,傻得像是什麼都不在乎,然後她撓了撓腦袋,樣子很像在想些什麼,又接著說:「沒關係,我不會覺得自己很可憐,因為大家都對我很好。」
 
  「這個社區的人都對我很好,惠芳阿姨會送我很多蘋果,柳爺爺還會買玩具給我,很好笑吧,我已經這麼大了。」何立云聳了聳肩,忍不住笑了出來。「妳媽甚至會找我去妳們家吃飯,我是說……這一切都很難得,即使我媽很難親近,可是她還是挺好的,而且她是我媽。」
 
  何立云笑了下,繼續說:「我小時候想像過很多次我爸離開,但真的發生之後,反而沒那麼難接受。所以我想……生活就是不會壞到哪裡去吧。」
 
  李瑾看著她,只好跟著笑了。接著她們像平常一樣在那個巷口道別,李瑾站在那,看著何立云走路踢著腳的模樣,讓她一瞬間想起了她們剛認識的那個夏天,有太陽、有汗、有很單純的她們。那時候老覺得這女孩特別討人厭的,現在看著她的背影,李瑾卻不知怎地覺得很寂寞。
 
  那時候李瑾想,只是很單純地想,如果可以的話,她真想替何立云帶來幸福——可是她偏偏那時候太年輕,那會聽見何立云說了沒關係,她竟然也就真的相信了。後來的日子沒有太多的改變,她們太過習慣這些既定的事實,所以也就忘了當年她們其實都還只是孩子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赤暉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